昨天在FB發布了日檢一級通過的消息
竟然有超過一百人按讚
實在太開心了~

今天看到有人想請我PO一篇如何學習日文的經過
其實我也跟很多人說過
學習語言 真的是你自己本身有極大的興趣才是最重要的
我姐也是念日文系畢業的
但當初看她在那邊念日文 我真的一點興趣都沒有
也完全沒預料到以後我也會踏上這條路
頂多我們家是從小就愛去日本旅遊 再加上平時在家很常看日本節目
比別人多了一點點誘因
我國小大概三四年級的時候,有跟我爸一起到救國團辦的那種日文班上課過
但真的年代太久遠,akiko這名字也是那時得來的
其他跟日文有關的都不太記得了
五十音好像也沒記起來

再來一直到專三的時候吧,隔了非常久
有修了日文課 一個禮拜兩小時而已
從五十音開始教起,然後再教幾個簡單的句型這樣
那時候大家都滿混的,老師也不嚴格.每個禮拜教完句型,大家排排站到前面唸給老師聽就可以下課了
所以就把日文課當作打混過去的時間
連五十音我都沒認真背
還偷偷記在桌子上(慚愧)
所以說實在的那時候修的短暫日文課對我真的幫助不大
除了老師滿喜歡我&剛好竟然是我姐的東吳老師之外....
而老師當時竟然還覺得我的日文不錯
我也不太懂為什麼 哈哈
(話說五專的英文老師那時竟然還大力推薦我去當主播...看來五專的老師緣還不錯?)

然後接下來我還是沒把日文放在心上
幾次跟我姊去日本自助旅行
都扮演佣人的腳色,因為她會日文,我不會就只能任她使喚(x!)

到了09年,我在德明應外系念了一學期了
說是應外系
本來很天真的以為應該會英日文各半吧
沒想到日文課就跟我五專時期一樣,一個禮拜兩小時
然後越唸越發覺,我對英文整個提不起勁
國小補英文的時候我曾經很熱愛它
但後來可能因為考試&升學壓力漸漸覺得英文很麻煩
明明唸了那麼多年也沒有現在的日文好,真奇怪
所以我就認真的決定
我要轉學念日文系!!

於是三月中我就開始在永漢上"留學先修班"
我沒有要留學,又為什麼要上這個班呢~?
因為留學先修班是一到五每天早上上課
密集的接觸學習效果也會比較好
就這樣一直上到八月我考轉學考
雖然時間很短
可是我真的非常感謝有那段時間在永漢的學習,和我當初的老師
因為有在永漢上了密集班,讓我的基礎打的很好
不過因為準備時間真的不太夠,日文轉學考的程度大約是在2~3級之間
上了才大概四個月的時間就必須去考遍台北有日文系的大學
做考古題的時候就覺得滿挫折的
也很沒把握
去考台大的時候,還記得當時有人是拿著二級的書在看,那時候對我來說還感覺很遙遠耶
最後我只考到淡江日文夜間部正取.文化日文備取.再來就是現在讀的真理日文系
心裡想著再多給我一兩個月我一定可以考更好
但是也沒辦法了,只能怪自己不早點作準備

進到真理日文以後
可能是因為有在永漢上過課的底子,一切都很應付的來
進去不到一學期日本老師就幫我寫了交換學生的推薦函,現在再拿出來看到上面老師對我的稱讚還是覺得很開心
可惜在我09年年底時考2級 差六分合格T_T  沒辦法去交換學生了
第一次考沒過還是只能怪自己沒讀書.抱著僥倖的心態

本來是打算在永漢一直跟著原本老師開的課繼續上
但是白天上學以後我沒辦法配合時間只好把補習轉到禮拜六
一連換了兩個老師我都很不喜歡
其中有個年輕的台灣女老師竟然還嗆我比她年輕...真是莫名奇妙
所以後來永漢的課我就這樣放棄了


在日本語言學校的教室


這段時間 除了學校教的東西和PPS看日劇之外,也沒有其他接觸日文的機會
然後是去年寒假我去日本遊學了一個月
其實偷偷說還翹課滿多次的
不管就算到了日本去
如果都跟講中文的人混在一起,日文要進步也是很難


語言學校的課畢竟還是滿有系統
如果已經有一定程度,認真好好上的話,也會有很大幫助
強烈建議最好在台灣至少有個三級程度再到日本唸語言學校會比較好
語言學校的老師都是日本人,也不一定會中文
無法一一用中文跟你解釋
如果基礎的東西還沒有懂的很透徹,去那邊再上課你會越聽越不懂
挫折感也會很重

接著從日本回來以後
感覺我的腦裡幾乎每天都是日文
想到什麼東西就會自動轉換成日文
這也是磨練自己一個很好的方式
還有看日劇也不要笑一笑就過了
我看日劇都會很認真的聽,現在PPS有些日劇下面還會付日文字幕
也可以額外學到很多東西,還有他們日常的口頭用語

再來就是去年7月第二次考日檢二級就過了
考前我有買題目來練習
但還是因為很懶根本沒寫完
還很幸運的因為有二級資格,一堆學分沒抵掉的一年級課程都不用去上課.只要考試再去就好

像我這樣很沒辦法自發性唸書的人
我會建議還是去補習會比較好
至少有完整的進度.有考試.有一點壓力.有人會盯著你
這樣才會進步

考到二級以後
去年暑假去了兩次日本,一次去大阪找我姐,一次跟我爸去石垣島
會發現已經不怕用日文對話了
後來回來以後,我應徵了某間日商的PT
面試幾乎全程跟日本人店長用日文對話
被稱讚真的會令人開心

去年年底則是因為錯過報名時間所以沒考一級....
接著就到了今年啦
二年級學到的東西還比較多,三年級可能因為我的課都是輕鬆老師所以一直覺得都沒學到什麼
於是四月的時候我又重回永漢了
報的是"N1加強班"
N1和N2都有分養成.加強.衝刺班
其實只是時間的長短而已,我上的加強班大概是三個月.每週兩天.一次將近三小時
加強班就是一直不停的做題目
感覺得出來大家程度都不錯
而且我那班的日本人老師,從一開始到最後我都沒聽過他講半個中文字,never!
真的覺得他太厲害了,非常堅持


三個月累積的講義量很恐怖



2級跟3級有很大的差異,而1級跟2級我覺得差異又更大
光是字彙的範圍就是無止境的感覺
文法句型要記的也更多
平常如果有看日文小說之類的幫助應該很大
只是我懶就沒有看了
加上1級的文章,都是又臭又長
如何快速理解真的很重要
先把文章看過再看題目的話就太慢了
應該是要先看題目再從文章裡找答案
可是如果你思緒沒有很清楚的話還是先看過文章比較好
速讀就變的很重要
前提是你的字彙量要夠.平常就要多累積



我自己有另外買針對新制N1的問題集
有補習的話,練習量應該很夠了
我是到考前幾天才把它做完
還有永漢有發一本教材是N1的93個文法句型
我之前上課都是跟著練習並沒有特別記入腦裡
考前幾天突然意會到事情的嚴重性,還自己特別整理成word檔
然後到圖書館拼命背,因為單字實在太多了我想說從文法下手
沒想到最後考出來,明明就背了那麼多句型
有考的有沒有一兩個我都不知道
所以新制的日檢N1,真的不像舊制那樣拼命背單字句型就一定會拿高分
比較偏向全面性的

結果最後日檢很準時的又在9/1當天就公佈成績了
我還滿悠閒的睡到自然醒
再急急忙忙的找準考證上網查詢
輸入好准考證號碼和密碼要按確認的那一刻心跳跳的好快

看到旁邊寫著"合格 PASSED"

有種心中的大石終於落下的感覺~~~
因為文字語彙實在有太多我沒記到的 光第一面我就錯了一半
而且考試前兩天虧我還特地到圖書館狂背文法句型
沒想到幾乎沒考出來 整個要崩潰
所以對於這部分非常沒信心
考完以後我完全沒跟誰說過 應該沒問題之類的話.....
得知合格以後立刻打給人在大陸的老爸~
我爸也超級開心的
還說他也鬆了一口氣 因為我之前一直講的很沒把握的感覺
好險永漢貴鬆鬆的補習費沒白花了呀~

而且不得不說大陸網站的效率真是有夠快
我當天考完試回家 就馬上開網站
大概過幾小時就開始有答案慢慢出來
好像隔天就連聽力的原音檔也出來了
考完兩天內整個都是在拼命憑記憶對答案

還開了記事本存起來
文字
問題一
1 2 3 4 5 6
o o x x x x
問題二
7 8 9 10 11 12 13
o o x  o  o  x  x
問題三
14 15 16 17 18 19
x  o  x  x  o  o
問題四
20 21 22 23 24 25
o  o  o  x  o  o
問題五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x  x o  x  x  o  x  o  o
問題六
36 37 38 39 40
o  o  o  o  x
問題七
41 42 43 44 45
o  o  o  o  x

讀解
問題八
46 47 48 49
o  o  o  o
問題九
50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o  o  o  o  o  o  o  o  o
問題十
59 60 61 62
o  o  o  o
問題十一
63 64
o  o
問題十二
65 66 67 68
o  o  o  o
問題十三
69 70
o  o
 

聽力
問題一
1 2 3 4 5 6
o o o o x o
問題二
1 2 3 4 5 6 7
o o o   o o o
問題三
1 2 3 4 5 6
x x o o x o
問題四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o o o o o o x x o  o  o  o o    
問題五
1 2  3
o x  o o


最後成績出來是:119/180
言語知識   26/60  (最擔心的部份好險有通過啊~~)
讀解     59/60  (雖然對答案就覺得好像全對 不過實際看到分數還是嚇到我的高)
聽解     34/60  (比想像中錯更多的感覺)

滿分180 至少要有100 然後三項各有19以上就可以過了 兩項條件缺一不可 不像舊制的只要滿分有過就好

所以這代表著我可以不用再考日檢了嗎.....
真的太開心了

不敢說自己是努力就有收穫
因為除了補習之外的時間我真的沒什麼用功,我爸我姐都說根本沒看到我有唸書XD
考前兩天才意會到事情的嚴重性跑去圖書館唸書
不過在補習班我自認還滿全神貫注.頗認真的
除了有一次被睡魔附身,對著老師狂點頭之外....

可是我還是想說
覺得除了感情之外,其他的事情只要你肯努力肯認真去做,說沒有做不到的那就太誇張,但至少你會發現沒有那麼難
一開始就覺得不可能這也不會是個好理由
雖然我個人覺得我對很多事物還滿消極的
但對於我喜歡和我想做的可是非常的積極

我現在最想加強的應該還是說的部份
畢竟以後出社會.日文能說的好還是最重要的~



ps.這篇有達到大家想看的廢話要求嗎 哈哈
沒想到要打廢話我腦袋的idea整整源源不絕耶
沒有寫商業文的壓力真不錯

希望能給正在學日文或是想學日文的人一點點小幫助囉!
如果有人想要我自己整理出來的N1句型word檔
可以留下你的mail.我會寄給你(要登入帳號的人才有) 但請別做商業用途 謝謝~

9/5更新:
上一篇文章上首頁,但沒想到這篇留言跟我要整理的人更多....比預想的多超多
我可能沒時間一一寄信,以"前50個留言"的人為主
後面的網友不好意思了
也請大家不要把我的word檔想的那麼神,我也只是把講義上的句型彙整在一起而已
建議可以去買本針對新制日檢你要考的級數的參考書
然後勤作題目這才比較重要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ko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