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期待的剃毛時間卻一點都不開心 因為換回來的是搖搖晃晃的NONO


今天下午兩點 帶我家貓咪到延壽街的新亞動物醫院剃毛+洗澡
之前是去民生東光復北路口的pets studio
這家不麻醉 而且店裡的美容室有大片玻璃直接對著馬路
主人也可以在旁邊看 甚至錄影都OK

這次是因為pets studio要到禮拜三才有空
而因為週末要出國 貓咪要借住親戚家想早點帶去剃毛
就選擇時間上可以馬上帶去的新亞

先問了一位不曉得是不是醫師的人 有沒有打麻醉
他很快的就回答: 沒有沒有
後來我再問 那可不可以在旁邊看
他就面有難色的說: 因為前面還有其他寵物要弄 要等很久
而且主人在旁邊看他們作業會不方便

當時我心裡就想說這根本在推託
也對他說沒打麻醉這點心有存疑
雖然他說前面還有其他寵物要弄 但是進到店裡時根本工作人員都是在櫃檯的

結果 從兩點送去一直到六點
都沒接到電話
我爸打好幾通過去店裡也都沒人接
覺得很奇怪 我爸就直接過去拿
一從籠子放出來 我的眼淚就沒停過 一邊哭一邊錄影存證
我還真的不知道我會因為NONO被打麻醉哭成這副德性 眼淚像水龍頭一樣 心裡超酸

影片1




影片2


















影片3






















走兩三步就跌一跤 走路都搖搖晃晃 床也跳不上去
看了超級心疼
請問這叫做沒有打麻醉嗎?

原來沒有電話通知也不接電話是因為麻醉的關係嗎?
我還想說這是動物醫院不是一般寵物美容店或許比較可靠
會不會太過份了
如果他先說有打麻醉我一定立刻走人 但是睜眼說瞎話是怎樣?
有就有 沒有就沒有 帶回來那麼明顯是想把人當白痴嗎?


而且我家貓之前在外面剃毛時明明就很乖 也不需要打麻醉
借用一下姐姐的相簿(往後點都是):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maguess215&b=25&f=1085696391&p=22
這是在之前在pets studio美容時拍的

白白受苦真的覺得好心疼
本來帶回來後我爸還想再帶貓咪去店裡跟他對質
但我覺得也不能怎麼樣
請大家要將寵物送去美容前請三思.....


5/4更新一下後續

昨天我已接到壹周刊和蘋果日報記者的來電
在事發之後第一次和店主(疑是醫師)以電話質問過了 記者那方也有錄音
他們的態度非常的隨便和不耐煩
針對我問說 為何沒事先告知會打麻藥(明明一開始就說不會打) 還有之後去領回時也沒說明這點
完全沒解釋 東扯西扯
只說: 打麻醉不一定就是不好阿 我那不是麻醉啦 是很微量的鎮定 因為牠肚子毛都打結了blabla
老實說那口吻和語氣我真的很難相信他會是醫師
他們所謂的"微量鎮定"
從美容過後七八個小時 我家貓咪都還是走路一直搖晃站不穩的狀態 而且靜不下來不斷走來走去

昨天我爸也打了很多電話詢問相關單位
得到的回應都是無法可管
本來記者打算來家裡拍貓咪&採訪
但基於某些理由我還是先拒絕了
不過還是希望這件事情能讓更多人知道

順便轉PO一下PTT貓版一位版友寄給我的信
讓大家了解

----------------------------------------------------------------------------------------------------------------------
這件事情現在看來,確實顧客跟店家(醫院)的對錯當中有一些模糊的,難界定的空間

即使你沒有允許,也不希望他們幫貓打針的前提狀況下
他們還是可以辯解/模糊焦點
說:因為要完成你交代的任務,因為貓不乖等,所以才幫貓打針

你也要很清楚,如果把這件事情弄上報,並不是要故意搞壞店家的名聲
而是事實如此,他們的確輕忽貓咪的生命危險,忽略飼主的要求
私自為了他們業務的方便,而幫貓咪打針

他做了你很不希望做的事情,然而法律沒有規定「他不能這麼做」
也就是說政府無法懲罰他,你也無法向他正式求償

基於不希望更多的飼主貓咪會受害(因為小動物有可能打了麻醉之後醒不過來)
你也很不認同店家處理此事件的行為態度,所以才將這件事情訴諸媒體輿論

這周旋的過程中,你必須很清楚的知道
你不要金錢,也不要道歉,你要的是讓店家覺得你很難搞,很麻煩

如果這家醫院這麼輕忽對貓咪麻醉的風險,不把貓咪的生命、飼主的愛護之心當一回事
那我們為什麼要讓貓咪冒著生命危險去美容?
(讓貓咪痛苦 還把錢給他們賺?)

因此你要的是讓他們受到一次教訓
你要讓他們知道,當他們忽視一個愛護貓咪的飼主,不斷推託狡辯,會有什麼樣的麻煩
這樣他們在遇到下個顧客的時候,才會比較不敢隨便亂對待貓咪(或狗狗)

現在你家貓幸好是有醒來
但是網路上可能也有送美容打麻醉但沒醒來的例子(要搜尋一下)
其他我在網路上看過其他網友送洗狗狗貓貓的案例
都是被洗到身上好幾處受傷,回到家都很自閉發抖躲起來很怕人
(這種應該是沒打麻醉,但是有受到暴力對待)


====================================================================

我覺得你的貓應該是被打了液體麻醉藥,這種液體麻醉藥都是要花比較久時間代謝
所以貓咪會有一段時間(好幾個小時)都走路不穩、昏昏沈沈
液體麻醉要依體重抓好劑量,打進去之後就只能等它慢慢退
而且它的代謝對肝腎負擔較大
所以後來才會出現形式、代謝路徑都與液體麻醉不一樣的氣體麻醉(費用也比較貴)

正常情況下,不論使用哪種麻醉藥,只要遇上需要麻醉的情況,都必須先做血檢
(「必須」是指為了安全,可能不是硬性規定---要問一下其他的獸醫)
先確認動物的肝腎狀況評估風險,再選擇適合的麻醉用藥

當然如果飼主有經濟壓力,只能選擇有補助的結紮方案,或參加免費結紮活動
或是有照顧浪浪的人要幫一堆流浪貓結紮,負擔不起血檢+氣體麻醉的費用

那通常就無法做到,每一隻每一次麻醉前都要血檢的措施
所以免費/費用便宜的麻醉,幾乎都不可能事先做血檢,也都是使用液體麻醉

因此一定會有貓咪麻醉後就醒不過來(死掉)的事情發生,
只是看傳出來的案例多不多而已(我在版上就有看到過這樣的例子)
所以我覺得,沒有血檢就直接打麻醉是在賭貓命,但真的錢不夠的話也沒辦法

========================================================================


癥結點:

店家一開始沒有說打麻醉,但是貓咪回家7-8小時後仍昏昏沈沈、走路不穩
--->>事實明顯是有打麻醉(或讓貓咪意識不清行動不穩的藥物),所以店家說謊

若先不論他們到底有沒有用麻醉藥(先不討論那到底是什麼藥)
你送去之前就有說,不希望給貓咪打藥物
他們說沒有,但後來還是打了(某種藥物)---這是事實,他們確實有給貓咪注射藥物
這當然就是他們的「有意」疏失

很多美容店家/寵物店/動物醫院到這裡會開始模糊焦點
把「他們為什麼注射藥物」這點推到貓咪身上
例如「貓太兇」、「貓不乖很難抓」或是你文中提到的「肚子毛太多」等等
一堆為了推託責任的理由與藉口


這些都別理他
因為你有提出明確的要求:「不要使用任何讓貓咪失去意識的藥物」
不論他們給貓咪注射了什麼「名字」的藥,他們就是有用藥,就是有打針
這是不爭的事實(影片當然要記得附上給記者)


他們說「打麻醉不一定不好」
--->你明明要求不要打麻醉,不要用藥物,他們在這邊就違反你的要求了
    所以若他們一直說這句話,焦點不要放在在打麻醉「好不好」身上

    而要強調:
    『我當初送貓來的時候就已經明言,不希望給貓咪注射任何藥物』

    要凸顯你所要求的這個點
    醫院方面就是沒有遵守,就是沒有做到,就是明顯的有意疏失


不論這藥物「以他們的醫生說詞而言」是多麼的無關緊要
    (就是他們可能會說"副作用不大"啦、"效用輕微"啦、"有醒過來就代表沒事"之類)


最終你還是要強調:

    『我當初沒叫你們打藥進去,再三確認才送給你們美容,
  無論你說什麼理由,你都有意地違反了我的要求,
  這樣的店家令人安心嗎?動物的體積這麼小,要是無法醒過來怎麼辦?』


  如果他們說「你的貓咪有醒過來,不就好了嗎?!
  幹嘛要一直計較有打針沒打針這回事?」


  你可以說:『就算貓咪有醒來,
  難道就代表你們可以沒有主人的允許、隨隨便便給貓打針嗎?」


  貓咪就算有醒來,沒有飼主的允許,私自注射可能有不良影響的藥物
  這同樣是只顧他們業務方便,卻輕忽寵物生命的行為
  為了其他貓咪狗狗的生命安全,所以才要讓更多人知道他們的劣行

(所以說以上探討藥物種類的過程即使有點繁雜,
   還是要轉回這個「他們擅自為貓咪打針」這個點上)

====================================================================


你原文中一開始提到的pet studio似乎是個還不錯的店家
只是這次湊巧沒能約上,才遇上這個事情

遇到這件事情的好處其實很多
如果你決定把你家貓咪的美容經驗弄上報紙
至少可以發揮一些資訊散佈的效用,讓更多人知道
無論是寵物店/醫院美容部,如果不小心過濾店家素質,
都有可能讓貓咪狗狗遇到生命危險/麻醉風險
因此最好要尋求美容過程透明安全、可讓人全程觀看的店家
飼主最好也安排時間親自到場等候


在過程中可學習到的好處還有:

你可以知道住在台灣,是否真正可以有免於恐懼的自由(去問警方可否備案)


在詢問其他獸醫方面,你可以得知

1.台灣現行有哪些合法的動物麻醉用藥/讓動物失去意識的藥物(液體的)?

2.「麻醉劑」與「鎮定劑」的名稱在獸醫業界的意義差別?

3.給動物麻醉之前,麻醉同意書是否一定得簽?
  如果沒有簽署麻醉同意書,所產生的死亡後果責任該如何歸屬?

4.小動物代謝液體麻醉的風險在哪?麻醉前血檢的必要性?

5.貓咪/狗狗一生中可接受幾次麻醉?
  貓咪的身體代謝過液體麻醉藥1次2次,跟代謝過液體麻醉藥5次8次的差別在哪?
  亦即,麻醉次數的多寡,對牠們的肝腎心臟器官有何影響?


如果跟有良心又專業的獸醫問到這些問題的答案,你就可以藉著這次機會公布給社會大眾
讓更多貓友飼主知道沒有經過血檢的麻醉以及過度麻醉會對貓咪有多大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ko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